【地评线】河声:谷雨春耕忙,夏日粮满仓!

2022年04月20日11:31

来源:大河网

  今日,我们迎来了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寓意“雨生百谷”,是代表降水状况的节气,也是农耕文化在节令上的反映。

  农谚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时期,春雨绵绵、气温回暖,正是春耕播种的最佳时节。小时候常听大人们提起:谷雨时节,鸣鸠拂其羽,这其中布谷声声,便是提醒人们抓紧春播。而今明白:唯有春耕忙,才有粮满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小米粒”关乎“大民生”,只有端牢了粮食饭碗,说话才有底气、才能硬气。

  破解难点,打好防疫大战。当春耕“撞车”疫情,给全国各地的春管、春播、备耕等带来极大的挑战。就广大农村地区而言,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需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防控不松、粮食不误耕。截至4月6日,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7.9%、比冬前提高17.4个百分点,已与常年基本持平;截至4月16日,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意向面积的19.4%,进度同比快1.2个百分点。春管春播的阶段性胜利,为我们实现夏粮满丰收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当前,我们更要积极作为、排除万难,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打好夏粮丰收的主动仗。

  疏通堵点,保障春耕生产。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严防“一刀切”“简单化”和“层层加码”,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让农民下田、农资下摆、农机上路,多措并举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疫情期间保障物流畅通、疏通春耕春管问题遇到的堵点等方面作出回应,将围绕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着力抓好工作,把保通保畅放在重要位置。河南鹤壁市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入田指导,采用植保无人机撒药施肥、呵护麦苗生长。实践证明:越是疫情面前,越要抓好粮食生产,我们要辛勤耕耘、奋勇向前,努力绘就美丽的春耕画卷。

  抓好重点,端牢中国饭碗。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从北大荒的“智慧农田”,到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通过推广豆玉复种、退草还粮等措施实现增产保收;从河南兆丰农垦集团公司组织小麦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小麦拔节、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到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向农民讲授小麦拔节孕穗期管理方法……充分证明抓好重点增粮产、抓牢粮食铸安全的重要性。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抓好粮食生产,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仗,也是疫情形势下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让我们一起借着谷雨好势,攻坚克难、矢志向前,喜盼夏日粮仓满满!(渠培)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