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丨“数”说山东一季度 乘风破浪奔腾涌

2022年04月21日09:21

来源:齐鲁网

  4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季度,山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和良好成效。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37.1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909.6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280.1亿元,同比增长5.4%。

  “数”说产业增长稳,打造良好势头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399.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3月当月增长5.8%,今年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服务业增长稳,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护航。农牧产品供应充足,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新兴服务业表现亮眼,这几大产业稳中有进,挥毫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的美丽画卷,为全年经济发展打造了良好势头,让人欣喜。

  “数”说投资正澎湃,孕育发展潜能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疫情反复侵袭,投资对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8%。民间投资增长10.2%。社会领域投资稳定增长,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53.7%和40.5%。这些投资,不仅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些投资还孕育着未来发展的无限潜能。可以说是,今日投资澎湃,明日效益精彩。

  “数”说民生稳步行,绽放幸福之花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43.7亿元,同比增长3.7%;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6元,同比名义增长6.3%。增就业,收入高,这是民生幸福的表现,也是对人民消费水平提升,物价温和上涨的生动注解。

  “数”说山东一季度,每一个数字都是汗水的结晶,都是奋斗的硕果。下一步,全省上下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虽然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多,但是我们坚信,有了一季度的良好开头,山东必能乘胜而行,攻坚克难,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取得更多亮眼成绩!(文/殷建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