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丨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求进”活力澎湃,“进中提质”交出新答卷

2022年04月21日09:21

来源:齐鲁网

  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37.1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909.6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280.1亿元,同比增长5.4%。

  山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季度保持平稳开局,首先在于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面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山东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自我保障、自我修复能力较强,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此外,山东抓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力夺“双胜利”。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再加上工业生产体系完备、配套优势明显,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基础。

  且看,山东聚焦工业、投资、外贸等重点领域,研判疫情等因素造成的影响,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推动同步清零、同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及工业企业,研究制定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振作工业经济促进工业平稳运行行动方案,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社会良好运行态势。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断取得新突破,经济新动能与山东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高度契合,有效增强了供需两端的协同性。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3月当月增长5.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通过统筹“十强”产业布局,建立“雁阵型”产业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培育库,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山东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省谋划扩需求“十大行动”,重点梳理了150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增速高于前五年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已经达到近7年较高增速。经济新动能活力满满,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外贸增长势头良好。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4179.1亿元,增长22.2%;进口2927.4亿元,增长3.4%。在政策叠加效应方面,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战略叠加效应凸显,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在外贸领域,山东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需扩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带动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此外,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济南海关、青岛海关、山东省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4万份,居全国首位。一季度,山东对RCEP除我国外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257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高于全省整体增速7.2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6.2%,占比提升2.2个百分点。开放发展,展现新时代山东的新面貌。

  在稳定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山东重视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快作风转变,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担当作为、亲力亲为的务实作风,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定未来稳增长的信心,把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到位,把金融保险等惠企举措用足用好,把贸易便利化措施抓实抓细,把创新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山东高质量发展必将不断交出亮眼成绩单。(文/骆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