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中关鸟还是户外观鸟?

2022年04月21日11:29

来源:河南日报

  □寰亚

  近日,看到了一位生态摄影师拍摄的一组题为《鸟儿的空间》的黑白纪实照片。作品记录了被关在笼中的鸟儿,渴望挣脱牢笼、飞翔蓝天的眼神、遭囚禁却顽强抗争的画面。摄影师的拍摄意图很明确,人类不能满足一己之欲而限制其他生命体的自由,希望笼中的鸟儿能够重归大自然,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蓝天之上。

  我国笼养鸟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周代,延续于唐宋,兴盛在晚清。如今国内笼养鸟的鸟种主要是四大鸣禽:画眉、百灵、点颏、绣眼。去年年初,国家发布最新版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上述四种鸟均被列入禁养范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养鸟若来自野外捕获而非人工繁殖,则视为违法饲养行为。

  然而据笔者了解,我国笼养的四大鸣禽在国内基本未实现产业化人工繁殖,笼养鸟的来源基本上由不法分子野外非法捕获、然后经私下买卖获得。据说,一只上好的鸣禽身价可达数万元。受利益驱动,加之监管有漏洞,笼养鸟的交易一度在个别地方形成捕捉、运输、贩卖等一条龙的黑色地下产业链。野生鸟类气性大,在被捕捉、关笼、运输等过程中受到惊吓后,有七成以上死亡。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严厉打击非法捕捉贩卖野生鸟类的犯罪行为,必须从源头上斩断为笼养鸟提供非法来源的黑色利益链条。

  笼养鸟为一些爱好养鸟的人士带来了愉悦,但这种愉悦是以牺牲鸟儿的自由甚至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从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生态文明视角来看待笼养鸟现象,我们要审视并反思这一传统娱乐方式。对于笼养鸟的问题,古代先哲早有鲜明态度。“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北宋大诗人欧阳修的诗词《画眉鸟》,替禁锢笼中的鸟儿道出了向往自由的心声,表达了关爱野生动物的朴素生态情怀。对待自然精灵,千百年前的古人尚且如此开明且充满爱心,在倡导共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今天,我们理当反思并改变一些与现代文明相悖的观念和行为,多一些户外观鸟,逐渐杜绝笼中关鸟现象。

  鸟类是地球生物圈的一部分,是大自然的宝贵资源。一年一度的“爱鸟周”活动在各地开展,我们要倡树爱鸟护鸟的氛围,对伤害野生动物的非法行为坚决说不,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