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推动政府数字化 建设网络强国

2022年04月21日16:18

来源:大河网

  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

  推动政府数字化,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从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提出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再到数字海丝,十余年间,澎湃跳动的数字世界里,数字化政府建设蓬勃发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度提升,“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服务管理新模式广泛普及,数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线政务服务水平跃居全球领先行列。《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实践表明,数字政府建设正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也极大地改善和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标杆。

  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公共服务领域正发生深刻变革。政务服务正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由“分头办”向“协同办”的趋势更加明显。部门联动的“一网通办”持续走向纵深,新的应用场景还在应需开发。政府治理方式获得极大拓展和创新,数字应用促进民生服务、企业发展、灾害预测、应急管理等领域更加高效。相关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底,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达到82.13%,全国一半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超过40%,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实践证明,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治理转型,能够更好满足公众对政务服务越来越高的需求。

  建设数字中国,需要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互联网平台垄断问题日益突出,从长远看会影响行业整体的良性发展。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政府数字化,建设网络强国,既是时代的强音,也是人民的期盼。让我们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向着网络强国阔步前行。(乐兵)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