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世界读书日:让“三学”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2022年04月21日16:46

来源:大河网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有在不断地学习中才能增长知识、增长才干。所以,这就需要每位党员干部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常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做到学而有方、学而得法、学而有成。

  有“博学之”的情操情怀,做到学以立身。毛泽东同志一生酷爱读书,多次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认真研读,入心入脑,要常读有益之书,要下真功夫、苦功夫,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各项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比如学习党章党纪,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业务知识,还要积极学习党史、国史和新中国史等有关知识,在阅读经典中吸纳先进的现代思想,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有“审问之”的细探细究,做到学以增智。古人讲:“不学不成,不问不知。”读书学习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问。相互提问、相互交流、相互碰撞,很容易碰出灵感,撞出火花。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所面临的很多考验和挑战是过去没有经历过的。要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发扬“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要问计于群众,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拜群众为师,掌握基层“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情况,只有经常不断地总结思考,才能对哪些知识还没有学到,哪些知识还不深不透,哪些知识对工作有帮助,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从而求得良方、取得真经,使自己的思想和水平在见仁见智、互鉴互动的高品质“碰撞”中得到丰富和提升。

  有“笃行之”的坚定坚毅,做到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因此,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复工复产等重大任务中,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比如:如何做好防控疫情常态化,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等等。要带着问题读书,边读边思考,在思考中发现新问题,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形成新认识。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还要有“干好”的本领,把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和同事学又要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陈觉)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