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应变克难,开道护航“国之大者”

2022年04月21日16:56

来源:大河网

  3月以来,我国疫情多点散发,波及多个省份。如何解决物流畅通、复工复产、春耕春管遇到的堵点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摆在当前必须解决的难题。交通运输面广线长,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务之急是要确保交通运输这条大动脉持续“供血”。

  畅通“大动脉”,托底民生保供。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了物流、交通运输等行业,促进粮油、肉蛋、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是重中之重,也是百姓最关切的事情之一。特殊时期当有特殊之举。国务院18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物流保障工作机制;铁路部门对民生物资专列实施“精细化”调度,以最快速度驰援目的地;有关部门督促各地把粮油蔬果等农产品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范围,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优先发放全国统一的通行证……科学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疏通“最后一百米”梗阻,给市场供给输血赋能,满足民生需求,为民众健康安全带来了保障,也为社会稳定注入了新动能。

  抓好“着力点”,护航经济行稳。生产稳,企业稳;企业稳,就业稳、民生稳。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标志。近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上海情况研究建立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应急协调机制,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集中资源优先保障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上海正在全力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供应对接,畅通核心零部件、关键原材料等跨省市运输,支持重点企业持续生产。“战疫情”不误“保发展”,“精准防”同时“不断链”。在复杂变局的当下,抓好产业链供应链这个着力点,通过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竞争力,稳住生产、守好优势、扎实基本盘,中国经济航船定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端稳“金饭碗”,守护百姓幸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前正值春耕春管大忙时节,粮食播种事关国计民生、社会安稳。疫情之下,尤需稳住基本盘、稳住粮食生产。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物流畅通、疏通春耕春管问题遇到的堵点等方面作出回应,到农业农村部部署抓好春耕生产、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等方面工作;从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农资流转效率、满足春耕备耕需求,到河南鹤壁市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入田指导,采用植保无人机撒药施肥、呵护麦苗生长……同心共力、应变克难、力促春季农业生产下好“先手棋”、打好关键仗,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稳稳托举起百姓满满的幸福。

  物流运输,“运”的是生产生活的物资,“输”的是社会发展的活力,更承载着群众关心、基层需要和社会关注的“托底工程”。眼下,随着交通运输的有序畅通,民生保供物资的充足供应,经济发展要素的高效畅达,我们定将汇聚起战胜疫情、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拥抱美好的明天!(戴治国)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