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注入资本活水,激荡农业农村振兴春潮

2022年04月21日17:29

来源:大河网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需要加大政策引导撬动力度,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资本下乡,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业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存在着巨大的资金需求,单纯依靠财政投入无法解决问题,迫切需要多元化的投资主体。不难看出,鼓励社会资本下乡,既能有效弥补资金缺口,破解乡村振兴“钱从哪来”的问题,也有助于拉动低迷的民间投资,进而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注入资本活水,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广袤乡村必能释放出更多的活力,跑出全面振兴“加速度”。

  资本下乡,贵在精准。当前,社会资本抱着“玉成好事”的态度积极投资农业农村,呈现出主体更加多元、模式更加多样、领域更加广泛的良好态势。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引导。对此,《指引》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梳理提出了13个重点产业和领域,引导社会资本更加精准投向乡村振兴。同时,《指引》明确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租赁等途径,采取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健全联农带农有效激励机制,稳妥有序投入乡村振兴。在吃透政策基础上,搞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才能更好地发挥资本下乡的作用。

  资本下乡,贵在有序。趋利,是资本的天性。对于社会资本而言,无论以何种形式下乡,都不能忽视潜存的问题。现实中,一些项目追求利润、盲目上马,却因无法抵御风险造成“毁约弃耕”,以致出现“富了老板、亏了老乡”的怪象。因此,资本下乡要摒弃急功近利思维,认识到农业项目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等客观规律,找到合适的方法和适合的领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只有加强监管、规范发展,才能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让资本下乡的源泉充分涌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需要加大政策引导撬动力度,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前进道路上,扎根土地、服务“三农”,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创新投入方式,打造合作平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规范社会资本投资行为,社会资本才能与农业农村实现互利共赢,更好满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样化投融资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丁恒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