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干部分包”精准破解群众“办事难”

2022年04月21日17:34

来源:大河网

  “我们小区的居民近期陆续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压在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4月13日,漯河市区蓝湖小区三期业主刘芳拿出崭新的“红本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报道,2021年,漯河市成立了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领导小组,拉网式排查问题楼盘140个,选派90名干部“点对点”分包,找准问题原因,逐项明确化解路径。省吃俭用买房却办不了证,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办证难”似乎成了群众“办事难”的“常客”,给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办证难”问题,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干部分包”应时而生。漯河市一方面激励分包干部下沉一线,现场办公精准解决难题,另一方面建立风险报备和容错免责机制,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如此做法,不仅能够解决干事创业干部的后顾之忧,而且还能激发干部甘当为民服务“店小二”的激情,将服务进行到底。

  “干部分包”解难题,需要用心。为群众办实事需要察实情,只有真正弄通、弄透群众所求所需,才能靶向攻坚、对症下药。而干部分包下沉一线,就是在摸清问题的真实情况,进而采取相应地解决措施。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脚沾泥土,有眼睛向下的意识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要戒“骄”“娇”二气,真正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靶向精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求真务实,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及时反馈,做到有忧报忧,有喜报喜,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干部分包”解难题,需要用情。对于基层群众来讲,由于受教育程度存在差异,尤其是那些识字少或根本不识字的老人,往往在出现“急难愁盼”问题时,不知道该找谁。在这样的背景下,“干部分包”的服务模式在广大基层就显得异常必要,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心意”。因此,在为民服务过程中要用情,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持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尤其是在出现“说得清楚”,但“听不明白”的情况时,要有耐心,用真心换“民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干部分包”解难题,需要用力。“干部分包”服务模式不仅让群众少跑路,而且还能有效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想要让这种服务模式发挥作用,就必须要用力办好每一件事。干部分包下沉一线后,逐一收集问题并梳理归类,这样解决问题就有针对性,效率明显会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也会随之增强。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扛责在肩,盯住关键点位,攻坚克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接着一颗钉,真正下大力气,才能真正把钉子钉牢,把事办好。除此以外,还要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不喊空口号,不搞花架子,用人民群众的评判来检验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工作成效。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为民做事不在于多,更在于真,只有将真心、真情、力量用在为民办实事上,群众的心里才能真正装着你。将“干部分包”服务模式继续推广下去,并真正落到实处,精准破解群众“办事难”。(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