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挂高数挂高树!这样的创新课程多多益善

2022年04月21日17:52

来源:大河网

  近日,湖北武汉。湖北大学的许同学发现有学生在校内“公然”爬树。开课的卢俊佩老师介绍,课上大家会穿全套安全防护装备学习攀树,掌握结绳、攀爬等户外求生技能。

  爬树也是上课,其实早就不是新闻。

  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算是大学爬树课的鼻祖,该校自2006年便首创了这门课程,一直持续到现在,每一年都被抢爆。2012年,国内厦门大学在体育选修课中增设趣味性课程,其中就包括了爬树课。随后,成都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也陆续开设了爬树课,受到学生的欢迎。

  爬树类似攀岩,是一项体力和智力结合的运动,具有户外、自然、高空等特性,作为一门休闲体育课程,爬树课自然也有学分、学时要求。爬树能满足学生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心理,培养他们的生存技能。因为爬树需要掌握上升、下移、攀爬、飞跃等技能,可以锻炼四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在面对突发灾害时,也能帮助他们野外逃生。

  高校开设的爬树等充满生活气息的选修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书本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不但填补了传统课程的不足,也让学生学到了非常实用的生活技巧。

  近年来,高校开设的创新课程数不胜数。中山大学开了一门课叫“哈利·波特与遗传学”,被网友评为“神级选修课”;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有一门“新女性必修课”,传授各种生活常识;广东金融学院开设“爱情心理学”,教同学们如何谈恋爱;广州大学开设“生死课”,教你写遗书、立遗嘱等等。

  站在学生的角度,不挂高数,证明专业知识扎实,能挂高树,证明身体素质过硬,期待高校不断创新课程设置,在充分论证研究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开设更多像爬树、攀岩、游泳等倍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维扬书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