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过硬的作风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2年04月22日09:23

来源:大河网

  4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将从优化行动、更新行动、治理行动、改善行动、美丽行动、绿色行动、安全行动、创新行动八方面重点任务增添民生“小确幸”。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最高的价值追求。百年征程,我们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奋勇向前、努力拼搏,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蜕变”。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民生诉求,擦亮民生幸福“底色”。无论是实现让现代化城市和美丽文明乡村成为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这一目标,还是从八方面重点任务增添民生“小确幸”,都是改善民生的真实注解。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办好民生大事,首先要摸清民生情况。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调查研究无疑是最佳举措,因此,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身心皆到基层一线,看最真实的现场,听最真实的声音,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只有聚焦民生诉求,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有效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基本民生服务问题,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总量不足、城乡分布不均、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就业稳定性不强等问题,要把准问题“脉”,开出“良方”,用实际行动尽最大可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聚焦民生难点,调好民生幸福“气色”。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打通服务堵点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坚持民生改革重点突破,要从最难改的地方入手,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民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民生保障精准度上下功夫,才能将“痛点”“堵点”变“亮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民生为“指南针”,聚焦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在手上,不断刷新“民生高地”,让国家富强梦与人民幸福梦交织在一起,以过硬的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