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胸怀全局

2022年04月22日09:34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全国一盘棋,统一大市场,畅通大循环,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1959—1961年,因连续三年自然灾害,粮食成为影响全局的揪心问题。为渡过粮食难关,周恩来同志全国一盘棋抓粮食调配,并亲自抓每一起难度较大的省、市、自治区间的粮食调拨。在南昌,周恩来希望江西在完成当年12亿斤的外调任务外,再加3亿斤。面对“副食品几乎难以供应、且出现了一定范围的营养不良”的实际情况,江西省委省政府以大局为重,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任务。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为支援全国,江西大局当先,排除万难,坚决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这种胸中有全局、行动“一盘棋”的做法,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所必备的。

  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胸怀全局,就是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跳出一地一己的局限,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外发展大势,作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自觉从“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个大局看问题,坚持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从实际情况看,无论是“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结硕果谱新篇,还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无一不是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从全局出发、通盘考虑、通力协作的结果。

  大河有水小河满。没有整体效益的最大化,局部利益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保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各地区各部门就要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坚决杜绝地方保护主义、市场分割和行政壁垒。媒体说,西部某地级市在关于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的文件称,评审打分要考虑申报企业“在本地的已有贡献”,包括在本省的“建设业绩”,以及对本地的经济社会贡献(税收、产值、就业三类)。这种无形中把外地优质企业排除在外的做法,就是常见的地方保护主义。显然,这种对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造成障碍,使得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得不到应有发挥的地方贸易壁垒,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格格不入。4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这些要求,毫无疑问,是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的。不破不立,唯有胸怀全局,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壁垒,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藩篱,才能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