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经济“开门稳”彰显“中国力量”

2022年04月22日10:44

来源:大河网

  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我国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我国GDP为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8%,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经济继续稳步恢复。

  中国经济迎来虎年“开门红”,“4.8%”的增长来之不易,不仅超出预期,更为世界经济注入了稀缺的稳定性,向世界出传递信心与希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红彤彤的“开门红”,沉甸甸的“成绩单”,见证了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正确选择,更见证了中国治理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能力,中国经济的“稳”格局,彰显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当前,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地方按下了“暂停键”,从物资配送到消费活力,一切都在动态改变。然而,不论是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成果,还是百年历史征程,在无数危难时刻,千钧时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构筑共克时艰磅礴力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构筑起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幸福的“防护网”,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不论风险挑战如何增加,中国经济的战略定力始终不变,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始终不变,中国经济始终充满“稳”的底气与“活”的动力,粮食库存丰盈、蔬菜、肉类价格稳定,从中央到地方,不断点燃政策的“篝火”,温暖市场主体,守好“米袋子”“菜篮子”,端紧握牢粮食大碗,扎稳了民生“底盘”,给出了稳定经济的“中国方案”。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4.8%”的“开门稳”,展现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仍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仍在。面对新变局新压力新挑战,更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激发出强劲持久的增长动能。我们深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灿烂。(王鸣镝)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