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学用相长”中成长成才

2022年04月22日14:5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关键是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向书本学习,强化理论素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正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更要注重理论学习,尤其是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创新理论观察和解决问题。端正学习态度,全身心投入,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搞清楚“为什么学”,弄明白“学什么”,把握好“怎么学”,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提高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能力,努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向实践学习,提高实操能力,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宋代学者朱熹曾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其大意是,学习的目的根本在于实践,如果只能纸上谈兵,而不付诸行动,那么学与不学就没有什么区别了。“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判定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和执政水平的高低,不能单纯地看他读了多少书、取得了什么学历,而是要看他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六保”、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年轻干部必须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通过躬身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在干中学、学中思、思中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干、勤奋学,把理论付诸实践,把事业当学问研究,通过实干实践,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提升担当作为能力。

  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汲取人民群众智慧经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当好“小学生”,常怀“空杯”心态,涵养谦虚好学之心,结合基层实际、工作需要,既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懂群众与实践的“无字之书”。向群众学习,要放下“架子”,放低“身段”,把群众当“良师”和“考官”,主动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完全融入群众,讲好农家话、当好农家人,与群众站到一起、打成一片,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也能增本领。年轻干部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新学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永不满足的追求,努力掌握新知识,提升新本领,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贾玉宝)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