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世界读书日:这份“阅读指南”请查收

2022年04月23日10:03

来源:大河网

  鹤舞樱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今天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而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其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在这个属于阅读的日子里,党员干部理应借第27个“世界读书日”率先示范,从“精、实、常、真”四字上下功夫,引领读书新风尚。

  读书要“深”,重在“学习理论、入心入脑”。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认真研读,入心入脑,党员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忌夸夸其谈、学用脱节。党员干部常读有益之书,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认真研读,入心入脑。要下真功夫、苦功夫,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要胸怀“国之大者”,扛起主体责任,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明辨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能空泛议论,脱离实际。

  读书要“实”,要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学习是无止境的、没有边界的,且是每一个人所必需的。人要想不断地进步,就得活到老、学到老,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在学习上不能有厌学之心。因此,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结合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热点、难点、疑点、焦点问题,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钥匙和法宝。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和复工复产等重大任务中,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目的。切忌夸夸其谈、学用脱节,陷于“客里空”。

  读书要“常”,贵在“舍我其谁、真诚为民”。“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人民是一切的根本,党员干部要争当为民服务的先锋,时刻不忘党员义务,把我党“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传承开来。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追求,学习郑培民‘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行为准则,学习焦裕禄‘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学习抗疫大考英雄们的‘坚守初心、以身许国’的生动实践,等等,始终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困、所恶、所盼,在一桩桩为民服务的事情中,在一项项为民谋利的工程中,在一个个为民解忧的点滴中,让群众获得满足感和幸福,在勤勉尽责、亲民爱民中擦亮担当本色,在念兹在兹、知民为民中真正造福于民,真心筑牢鱼水情怀,为新时代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读书要“真”,贵在“善谋善为、实干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实干担当不仅是一种外在气魄,更是一种内在的能力体现。谋事不实,蓝图再好不过是画饼充饥,创业不实,梦想再美不过是黄粱一梦。聚力新时代,迈向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实干担当,善谋善为,才能为实现崭新的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和复工复产等重大任务中,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价值观,拒绝做“广告”干部、“花瓶”干部,摆正“显绩”与“潜绩”的位置,要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于民有利的“潜绩”,坚持高标准,凝神聚力、矢志不渝地干好岗位上的事、主业中的事、责任内的事,干出名堂、干出实绩。(陈觉)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