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选区变化中的民族情结与战略考量

2022年04月23日16:47

来源:大河网

  4月21日至22日,广西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当大会宣布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时代之声、人心之声,也必是开创未来之声,载入历史之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满票当选,彰显了总书记心系壮乡各族人民的深沉情怀,也反映了5700万广西各族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衷心爱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并一以贯之身体力行。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体察少数民族群众冷暖,“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无论是大漠戈壁、还是雪域高原,无论是东北黑土地、还是西南红土地,都留下习近平总书记探望少数民族乡亲的身影。在炕头坐坐,到厨房走走,与各民族群众面对面、手牵手拉家常,在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少数民族发展做出了长远谋划与具体部署,传递了党的关怀与祝福。

  五年前的十九大代表选举,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全票当选,不仅凝结着总书记的民族情结,还体现了强烈的历史主动、历史担当,与着眼大局的战略考量。当时,贵州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到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重地区,以及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地区参选,这树立了鲜明的导向,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为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强大的示范引领效应,发挥了巨大的激励作用。五年后,贵州已千年梦圆铸奇迹,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书写了中国减贫史的精彩篇章。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的初心和事业。哪里的群众有困难,哪里有就共产党员上门解决,哪里的攻坚任务重,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每一名二十大代表都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肩负着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期望与重托,不管是参加选举还是被选举的党员,都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身攻坚克难、为民造福的各大战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旗帜引领方向,无愧历史担当。人不负时代,时代也决不负人。红旗见证,岁月见证,未来见证,我们一定能够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蔡相龙)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