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手捧一卷,党员干部请带头读书学习

2022年04月24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必然会激发大家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全社会形成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

  在家庭中带头读书学习。全国政协委员、《读者》集团总经理赵金云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河南女孩欣然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迷上了电视剧。非常喜欢读书的父母切断电视,递上了一本书。在父母的引导下,欣然发现书中世界如此精彩,从此就越发喜欢读书,每天都坚持阅读五个小时,她的生日礼物也从来只要书。初中的时候,欣然已经饱读了中外名著,获得了多项大赛的大奖,发表了许多文章。2017年,欣然考上清华大学。自幼养成的博览群书、独立思考的习惯,让欣然的学习、生活都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的读书习惯,是家庭培养的,我父母很支持我读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更是孩子身边的榜样。父母下班回家,茶余饭后,放下手机,手捧一卷,和孩子一起,沉浸书香之中,不仅能营造书香之家的良好氛围,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使之受益终身。

  在单位中带头读书学习。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一个单位中,党员,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在工作之余,减少各种应酬,远离酒局饭局,或静下心来和大家一起看报读书,或和同志们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坚持这样做,就会在单位形成人人看书学习的良好风气。自然,歪风邪气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在群众中带头读书学习。《人民日报》说,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张湾镇张海村70多岁的农民张传党,几十年来自费从书店买书,办起了一间家庭图书室。虽然简陋,书屋却吸引了许多村民、学生来阅读。已泛黄的留言本上,有一名学生写道:“是您把我带进知识的海洋,是您让我的学习更上一层楼。”张传党不仅“我喜欢书,日子过得再艰苦,只要有书读,就是一种幸福”,还以微薄之力带动村民读书学习。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尚有如此胸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处处做读书学习的榜样,以此影响带动广大群众。

  早在2009年5月,习近平就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职责、而且要从社会责任和示范需要来看待读书问题,既做读书的自觉实践者,又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党内和社会上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全党、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手捧一卷,心无纤尘,广大党员、干部,请带头读书学习吧!(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