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实施“123”工程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22年04月24日09:38

来源:大河网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各级基层党组织为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大力实施“123”工程,要围绕一个定位,强化二项“功能”,落实三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守一个“定位”,打造坚强核心。一要坚守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政治定位,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历程反复证明,保持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党的组织建设基本准则。我们党从腥风血雨中一路走来,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初心,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注重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强党兴党,努力把每个基层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基层党组织政治定位不能偏、政治功能不能弱、战斗堡垒不能垮。二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三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育中,不能简单选能人、富人。同时,要加大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通过外出观摩学习、实践锻炼等,提高履职能力。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每名党员都能成为一面旗帜,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成为凝聚群众的主心骨。

  强化二项“功能”,引领服务群众。一要着眼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实施“头雁培育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好、用好、管好带头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觉悟,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利用好“主题党日”活动、积分管理、“三会一课”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要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将党组织服务功能与政治功能、组织建设、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开展民事代办,凝心聚力抓党建促脱贫,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民致富,不断提升发展推动力和基层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

  落实三项“措施”,履行使命职责。一要推动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健全优化基层组织体系,创新支部设置方式,以选派党建指导员、联建共建的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要以活动场所建设为契机,创新党员活动日内容和形式,通过“点”上开花、“线”上拓面的方式有声有色地做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重要的是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找准切入点,坚持“一盘棋”思想,增强党建引领能力,吸引群众有效参与,在党群互动中凝聚人心。三要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抓党建工作成效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重大任务,通过自我加压、担当作为实现“磨不推自转”,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