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力助复工,多举并措促复苏

2022年04月25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在4月22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一周以来,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了复工复产。下一步,上海将滚动推进,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有序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指日可待。与此同时,企业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但要清醒看到,在疫情防控尚未结束的情况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于此而言,着重点、补短板,坚持疫情“精准防”、运输“畅通流”,是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前置条件。

  着重点,在“精准防”上下功夫。疫情防控,重在科学、贵在精准。只有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持续巩固阶段性重要成果、不断取得防控成效,才能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事实上,基于防控实践,相关部门已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定。近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指引共五大项21条要求,从要求各区政府和街镇、园区要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要求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以应对突发情况,最大限度控制扩散和外溢,再到要求企业实施全程封闭管理,做好全体员工的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一条条指引、一项项要求,有效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为企业厘清复工复产思路。当下,只要按照这些制度要求一丝不苟地执行下去,就一定能以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确保复工复产的有序高效。

  补短板,在“畅通流”上做文章。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货物通关和运输效率有所降低,有些地方物流不畅。物流运输面广线长,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序复工复产,须打通物流“大动脉”,畅通运输“微循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大力推广无接触式大宗运输,通过强化集装箱“陆改水”,推出涵盖洋山、外高桥各码头至长江及长三角区域港口的水运服务,缓解集装箱卡车紧张的问题。铁路部门携手合作伙伴,充分发挥海铁联运优势,通过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定班次等方式,为重点物资运输、外贸正常运转打通“货畅其流”的绿色通道……同心合力,多措并举,破除省际、城际间不统一、不协调的防疫政策壁垒,让生产要素在跨区域流动中,满足企业生产所需,切实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确保经济发展“不掉线”,必能为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与动力。

  疫情要战,工作要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同时作答的必答题。越是风险挑战,越要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扎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竭尽全力打通物流堵点,全力以赴保障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正常运行,保障公路、铁路、水路物流运输畅通……眼下,“血脉”正在打通,蛰伏多日的上海企业正努力恢复活力,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