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常修“三门课”, 让初心一尘不染

2022年04月26日09:0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道,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做一名合格的年轻干部,必须常修“三门课”。

  常修“正己”之课,以“不求于人则无怨”的立正之姿去做人。“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作为年轻干部,有为才会有位,无为必然失位。一些年轻干部并没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业、谋发展上,而是喜好当“太平官”、坐“太平椅”、享“待遇福”,遇事“不主动”“不思考”;出事“躲猫猫”“梭边边”,全图“混日子”“熬资历”“保位子”,较少考虑自己应该以什么样的“作为”去撑起和坐稳“位子”。长此以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成了时代淘汰的对象。广大年轻干部唯有发扬“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敢有直面失误的宽阔胸襟,又有对上负责、对人民负责,主动担责、不推责诿过的担当,善于从失误中学习,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能站稳立直,行稳致远。

  常修“正道”之课,以“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守正之心去做事。“少陵长,远间亲,新间旧,小加大,淫破义,所谓六逆也”。年少欺凌年长的,疏远的离间亲近的,新人离间旧人,渺小的欺凌强大的,邪恶破坏道义的六种行为,被《群书治要》列为“违反正道”。纵观历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操,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情,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梁启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都彰显着中华文化以天下正道为己任的内在禀赋。对于广大年轻干部而言,履职担当要“到位”,为民解忧要“上心”,重大原则问题要“坚定”,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分明”,面对错误言行敢“亮剑”、敢“抵制”、敢“斗争”,对各级决策部署不敷衍、勇作为,如此也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常修“正心”之课,以“欲正其心者”的养正之气去修养。“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种素养是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素养;是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不主观臆断的素养;是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和不良习气,敢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用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的素养。广大年轻干部只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才不会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才能让贪欲远离正身,让初心一尘不染。(兰剑园)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