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外资投下信任票,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

2022年04月26日13:09

来源:大河网

  在碧海蓝天的海南,随着自贸港政策逐步落地,国内外企业掀起投资热潮,日前海南自贸港2022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生物医药等重头外资项目亮相;在古韵与时尚辉映的北京,受益于“两区”建设的加速,高科技跨国投资不断提升,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高水平开放吸引着高质量外资。

  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大力引进外资,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吸收外资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达到1.15万亿元,增速达到14.9%。外资纷纷投下“信任票”,不仅表明中国经济对全球资本的强大“磁吸力”,也见证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决心。

  优质市场在哪里,外商投资就在哪里。外资之所以投下“信任票”,是因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并且展现出“体量”更大、“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的特点。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据,书写下一份非凡的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让外商投资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1至3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外资普遍看好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经济前景和市场潜力。

  筑好市场环境的“巢”,方能引来外商投资的“凤”。外资之所以投下“信任票”,是因为稳外资政策持续发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我国已经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连续五年缩减了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成长性充满信心。除了越来越短的负面清单,还有越来越开放的积极姿态:从施行《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稳外资提供法治保障;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2/3的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国际金融危机10多年以来,经济界早已形成两个共识:一个是凡离开中国的人都失去了中国市场的机会;另一个则是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展望未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放宽外资准入、优化外资结构、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努力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中国一定能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与机遇。(丁恒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