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2022年04月26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从救亡图存到人民解放,从全面小康到乡村振兴,这样的青春身影早已被历史定格:为光复河山、解放全中国而投笔从戎、参加抗战的学生,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士,还有勇闯天涯、走南闯北的创业者……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靠着一代代青年不懈的奋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让中华民族走进了新时代。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思想最开放、精神最活跃、精力最旺盛的年纪,只有努力奋斗、奋力拼搏、无私奉献,才是真正的“青春无悔”。今天,青年适逢千载难遇的历史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广大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