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人民满意成为公务员的“标配”!

2022年04月27日14:4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必将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人民满意”既是对公务员工作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价值标杆。广大公务员要坚持把人民“置顶”,努力提升自己的执政本领和服务水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答卷,让人民满意成为公务员的“标配”。

  摆正位置,牢记“我是谁”的初心之问。“我是谁”是立场问题,关乎身份定位和初心之问。只有清楚地认识到“我是谁”的问题、摆正位置,才能在从政为民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行稳致远。人民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这是对“我是谁”的精准回答。从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到“我是人民的勤务兵”的焦裕禄、“我是共产党员”的杨善洲……他们为我们树起了共产党人的最美“群像”。他们,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以“勤务员”之姿立起了共产党人初心之问的风向标。人民公仆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姿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小事”,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的身份之问。

  踔厉奋发,做好“为了谁”的使命之答。群众需要是第一选择,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到雷锋“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从达娃仓决“人民公安为人民”,到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坚守初心、奉献自我”……他们,以生动实践诠释出“以百姓心为心”的深刻内涵,展现出“老百姓的官”最真实的样子,答出一切为了人民谋福祉的“高分答卷”。“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二十余年后的抗击新冠,“为了谁”唱出的是党员干部的心声,指明了为民路上的方向。

  民生为大,走好“依靠谁”的发展之路。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走向今天,也必将依靠人民走向未来。从团结一致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到小推车走向胜利的淮海战役;从愚公移太行王屋二山、3000里红旗渠成就人工天河,到疫情防控尽显中国速度、人民智慧……实践证明:中华民族壮美的历史画卷,是亿万人民以实干之力、智慧之能,一笔一画书写的,处处彰显着人民的力量之伟大和依靠人民力量的重要性。公务员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也必将依靠人民而存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梦。各级公务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肩扛时代使命、脚踏实干之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渠培)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