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既要严于律己,又要管好身边人

2022年04月27日14:44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谈道: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太平与家人先后3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福建等地旅游,交通、住宿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与家人赴黑龙江旅游,相关费用由下属企业用公款支付;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王金鼎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前往境内外多地体检、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与家人先后在北京、拉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8.27万元使用公款报销。

  任何人都不会生活在真空之中。关爱配偶,疼爱子女,这样的情感,人皆有之。问题在于,领导干部对家人的这种爱,是否慷公家之慨、私事公办?吃饭、坐车、住宿、体检等需要自己掏腰包的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或公款支付,显然,这种对家人的“爱”已经变味。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在清正廉洁上,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坚决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还要加强对家人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谋私利。焦裕禄得知儿子在戏院看了一场“白戏”,当即让儿子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并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谷文昌调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时,有关部门提议把其在县里当临时工的大女儿谷哲慧转正后一起去省城,谷文昌一口回绝:“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的孩子,还是让她留在东山锻炼吧。”廖俊波在政和工作期间,父亲要到政和看他,他与父亲约法三章:只能住在父亲的一位朋友家,不能住宾馆,不能接受任何人任何单位请吃饭。“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领导干部对配偶、对子女的严格管教,对亲人亲属的严格要求,就是对他们的厚爱——倘若失管失教,宽容放纵,致使家人违法乱纪,身陷囹圄,谁能说这是爱?

  北宋名臣范仲淹为官清廉,生活节俭。即使显贵之后,亦“非宾客不重肉。妻子衣食仅能自充”。不仅如此,他还严格要求亲人“清心做官,莫营私利”。在范仲淹身体力行的影响及严格管教下,范家始终保持着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门风。儿子范纯仁“自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范纯仁还教育子孙:“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其子范正平小时候学习勤奋刻苦,穿的用的比穷苦人家的孩子还差,与普通人家孩子在离城二十里的果林寺读书,来回步行,用一把破扇子遮挡烈日,谁也看不出是当朝宰相的孩子。千年古人,对家人都能严格要求且代代相传,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难道不应该做得更好吗?(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