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包容心和办实事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

2022年04月28日10:42

来源:大河网

  “我家里肾病的药快吃完了,怎么还不给我配药?”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徐家汇派出所社区民警、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王瑞芳一边劝慰、解释,一边答应一定会帮她尽快买到,让她放心。

  “有的居民求助心切,对我们吼两句,有的碰上事情抱怨一下,都很正常,我们不能为这个计较。能承受这些,并且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才叫有担当。”王瑞芳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曾写过一篇《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文中说:“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疫情防控中,群众买不到药,吃不上菜,难免会发牢骚,甚至有过激情绪和行为,对此,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作为百姓父母官的领导干部,要像王瑞芳那样,不仅不能计较,给予包容,还要全力把事情办好,从而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不仅仅是疫情防控,现实生活中,因为孩子入不了托、父母住不上院、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房子不能按时交工等民生问题,一些群众会产生各种不满情绪。如何化解这些不满情绪?首先,党员、干部要换位思考:如果有怨言或者过激行动的群众,是自己的亲人,亲戚,亲朋好友,我会怎么办?把群众当亲人,当亲戚,当朋友,就会理解他们的心情,包容他们的言行。其次,要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最终要落实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事情办好了,问题解决了,不仅能让群众火消气顺,还会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因而,对群众的正当需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事不过夜的精神,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尽最大努力去办好。

  曾被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记三等功的扬州市人民检察院邹英杰同志,在接访时,“有时她刚讲两句话,便会被信访人喷一脸唾沫星子”,这个从小被父母宠爱的“80”后,委屈的差点掉下眼泪。可委屈归委屈,怎样才能让信访人听进自己说的话呢?于是,邹英杰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并摸索出“倾听、引导、疏导”三步工作法。渐渐地,她能够对信访人做到换位思考了,和他们的沟通变得顺畅了,信访人对她的话也更加接受和认可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正当诉求,哪怕他们情绪再激动,都要理解和包容,并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