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唱响“劳动号子”书写“幸福长卷”

2022年04月29日10:40

来源:大河网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自古以来就有着奋斗才有出路的文化认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个人唯有辛勤劳动,才会有所成就;国家民族同样必须始终锚定宏伟蓝图与美好愿景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才会永续传承并谱写壮阔瑰丽的华章。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辉煌;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成就。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需高唱“劳动号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书写绵长永续的“幸福长卷”。

  “劳动号子”响起来,幸福的步伐向前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他号召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表彰5461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布8届全国“最美职工”共81人次、3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这些劳动者的先进典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劳动篇章,更让“劳动最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信仰。

  “劳动号子”不是用来听的,而是用来呼喊,用来注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人场景的。劳动成就了今天的幸福,但我们要以劳动成就更加幸福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每一个人从当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埋头苦干、善干慧干、精益求精,全心全情全力投入建设热潮,美好的愿景一定会变成现实的图景。

  北宋的欧阳修用鲜明的对比告诫人们:“强者不自勉,或死而泯灭于无闻;弱者能自力,则必有称于后世。”生命的价值意义不会凭空实现,幸福美好生活必由劳动来书写。做人生的强者,首先就要做光荣的劳动者。对于国家民族而言同样如此。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面对挑战不“躺平”,多为解难想办法;不当坐而论道的空谈客,勇为起而行之的实干家。惟其如此,“中国号”巨轮方能在新时代风帆更劲。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诗意的语言也是劳动者形象的生动描绘。伟大的时代呼唤劳动者,需要劳动者,让“劳动号子”成为这时代最动人的旋律,中华民族的“幸福长卷”必将在全民的劳动强音中绵延永续。(丁铁)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