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就业“开门红”折射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2年04月29日12:59

来源:大河网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压力,但一季度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人社部数据显示,通过持续强化稳企稳岗等就业保障政策、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等工作,一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6%。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对国家、对企业,对家庭、对个人都是大事。稳就业,也已成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一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6%,这张答卷着实来之不易。就业“开门红”,背后是保市场主体成效、中国经济稳定恢复、政策“精准滴灌”。

  就业“开门红”背后是保市场主体成效。企业既是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天津15条”“陕西24条”“上海21条”“江西28条”“广东47条”……今年1月以来,各省市陆续出台千余条新一轮助企纾困举措,涵盖减税降费、贷款支持、租金减免、政策补贴等方方面面。一季度我国新设市场主体仍保持稳步增长,在凸显保市场主体成效同时促进了就业。

  就业“开门红”背后是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这也再次表明,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经济稳定恢复,对就业产生着持久而稳定的带动作用。

  就业“开门红”背后是政策“精准滴灌”。年初至今,各类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快落地。比如,人社部就出台了持续强化稳企稳岗等就业保障政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等五项举措。前不久,陕西也推出23条具体措施,确保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一项项稳岗举措、一条条帮扶意见、一场场服务活动,有力地稳住了就业市场。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民心定、家国安。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就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大盘仍然保持平稳,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发展的韧性强、潜力也较大,这是保障就业的良好基础。要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水平,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充分发掘14亿多人口的劳动力资源优势。(秦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