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感受劳模荣光用辛勤汗水置换幸福感

2022年04月29日19:14

来源:大河网

  4月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号召,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劳模构成与时俱进,折射出新时代镜像。今年,受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注意涵盖各个行业、各个群体。产业工人比重突出,占40.1%,共计373名,农民工达到149人;基层一线共计613人,占奖章总数的65.9%。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互联网、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职工,成为表彰关注重点。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伟大的事业靠一砖一瓦砌成,人民的幸福是一点一滴汗水换来。回望历史,从“铁人精神”到“青藏铁路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都证明了劳动光荣、奉献伟大。新时代劳动的内涵被深化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尊重劳动价值、敬仰普通劳动者,有了更深的时代意蕴。工匠精神是时代的产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指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劳模群体的鲜明精神样貌。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广大劳动模范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新时代广大职工,在抗疫斗争中挺身而出,在复工复产中冲在前线,在高质量发展中勇攀高峰,在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劳动模范是他们中的代表,身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奏响了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时代大潮浩浩汤汤,正是这一颗颗平凡而又伟大的“螺丝钉”,聚集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鼓舞自己,散播热能,牢牢锚定前行方向,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推动时代不断向前进。

  劳动者素质技能对国家、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这些年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不断刷新中国力量、提升中国高度。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竞相争艳,都是劳动者抛洒汗水、辛苦付出造就,都离不开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都留下了劳动者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印记。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所在。共和国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劳动者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结晶。劳动者用坚守和努力,在奋斗中塑造了劳动之美,创造了幸福生活。标杆的意义在于学习效法,在于引众而行。把崇尚劳动、敬仰劳模,转化为自己的劳动热情,心怀梦想、奋勇拼搏,发挥创造潜能,才能实现民族的梦想、个人的梦想,才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