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以贯之,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2022年04月30日10:16

来源:大河网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近期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规模化与散发聚集性疫情并存、多点多源多链等特点,地区间交叉输入的风险较高。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杜绝麻痹大意,严防“跑冒滴漏”,管住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近期,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上海等个别地区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又值“五一”假期来临,人员流动增多更是一种隐患,如果不管“防”只管“治”,势必会带来规模性反弹,不仅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会付诸东流,人民生命健康更会遭受严重威胁。

  目前,如何防控疫情出现不同的声音,根据现状,“动态清零”无疑是最优解。我们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以不放松的劲头增强信心与定力。一方面,响应要“快”,各地要争分夺秒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切实有效阻断传播。另一方面,措施要“细”,务必要盯紧景区、火车站、机场等人流量大的重点部位,落实人防、技防,汇聚强大的防疫合力,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要战胜病毒,还要在强保障中增强战疫的信心,保障好居民基本生活和正常就医等需求,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畅通。我们看到,铁路部门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保运保供保百姓生活需求,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后勤支撑。解决好民生关切急难愁盼,才能为确保“动态清零”提供保障。在各条战线的高效协同中,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力量正在不断锤炼、凝聚。

  当然,一些地方实现社会清零目标,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此时,防控是一份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子。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担当,要讲自律。从大局上,每个人都要认清形势,自觉在防疫这个大局下行动,做到令行禁止。从个体微观上,要认识到每个人的担当、行动都是为防疫作贡献。

  凡事从细处着力,才能有备无患,把牢主动权。一手抓防疫,疫情防控要随着形势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调整方法;一手抓发展,经济社会应借助科技力量在防疫安全中进行。只有坚持“动态清零”,统筹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群众生活、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方能积跬步而致千里,夺取最终胜利。(陈雷)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