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吹响“劳动号子”,锤炼“工匠精神”

2022年05月01日16:2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其中单列35个奖章、3个先锋号名额,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往年两会代表通道上,有一位来自于一家发动机制造企业的基层代表栗生锐,他讲到自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因为一次失误,在零件表面划了一道痕,这道痕,不仅刻在零件上,也刻在了他心里。为了不再犯错,他反复练习,结果到现在,连续18年,都没出过一件废品。知耻而后勇,为抹平心中这道痕,栗生锐选择的是精益求精,秉持的是“工匠精神”。我们要凝聚“劳模精神”,在“五一”劳动佳节吹响“劳动号子”,锤炼“工匠精神”,用辛勤劳动谱写时代新华章。

  秉持爱岗敬业的精神,攀登新时代的“奉献”高峰,追求“人民至上”的实干精神。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下足绣花功夫,在基层中“沉下去”,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切实为群众办事谋利益,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投入岗位。兢兢业业,修己以敬,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方法。用心钻研、勇攀高峰,《庄子》记载,游刃有余的“庖丁解牛”,穷其一生只专注一件事,方能练就“解牛”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爱岗”中追求“实干”,在“实干”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攀登新时代的“品质”高峰,追求“不将就”的匠心精神。“蝼蚁之穴,可溃千里之堤”,不注重细节,终将败于细节之上。“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大事都是由一个个小事件组成的,在工作中必须专注于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把控好“零件”,才能组装出质量精优的“成品”,打造出人民满意的“精品”。不应该满足于“差不多”的结果,而应该追求“尽善尽美”的成效。

  秉持自主创新精神,攀登新时代的“发展”高峰,追求“引领潮流”的开拓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需要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紧跟时代潮流,在发展中找准工作方向,才不至于与时代脱轨,甚至背道而驰。“工匠精神”的动人之处在于时间的沉淀,具备“工匠精神”的人能隔绝外界纷扰,凭借执着与专注从平凡中脱颖而出,甘于为一项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奉献毕生才智和精力,为一个创新点而绞尽脑汁。

  我们要以“工匠精神”锻造质量时代,激励创新创造的价值导向和环境氛围,用一丝不苟、严谨执着、追求卓越的态度开启时代新征程,让“大国工匠精神”在东方闪耀。(陶国芬)


编辑: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