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正确引导资本为实现共同富裕添柴加薪

2022年05月02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工具,是发展经济的方式和手段。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可以利用各类资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确立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允许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资本就可以为逐渐走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资本为改善民生贡献颇巨。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本着依法治理,规范有序,有所为有所不为,资本同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一样,都可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要坚持公平合理的追求利润,在三次分配上做到有效有序调节,各类资本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也能为促进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资本,规模显著增加、主体更加多元,国际资本大量进入,对繁荣经济、改善民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整体上提升了人民的富裕程度。

  给资本营造良好生态也是为共同富裕夯基。“两个毫不动摇”既是为资本护航,也是为促进共同富裕加力。全面深化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资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鱼得水。同时,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有效防范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克服经济脱实向虚,注重解决不良资产风险、泡沫风险等,为资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仅彰显出卓越的治理胆识,也为促进共同富裕厚植了经济基础。

  扬长避短,让资本更加亲民富民。在正视资本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认识到资本的逐利本性。实现趋利避害,必须从资本参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各个环节入手,强化系统治理,最大程度发挥其积极属性,抑制其消极属性。这需要构建完备的规则体系,为资本架好“红绿灯”,规范和引导其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上应做好分配文章,充分体现人民至上。在保证初次分配公平性的基础上,提高二次分配调节精准度,最大限度激励资本主体参与三次分配,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出力。更重要的是,大力培育向上向善文化,教育引导资本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促进共同富裕的自觉性。(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