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三个不负奋力书写青春华丽篇章

2022年05月02日11:33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征程上,在复兴路上激荡青春力量。奋进新征程,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广大中国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不负韶华,广大青年当修身明德,在正己守道中行稳致远。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广大青年要自觉见贤思齐,要向英雄人物、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习,把感动转化为行动,把学习转化为落实;要闻过则喜,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和意见,尤其是虚心听取别人对我们的批评并将其转化为进步的动力;要内省慎独,把吾三省的境界融入到道德修养中,经常反思自己、反省自己、反问自己,始终做到“君子求诸己”。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行得端、走得正作为行为准则,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以正气之身练就不锈钢针,时刻保持青春本色“不褪色”。

  不负时代,广大青年当志存高远,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青年志存高远,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广大青年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地跟党走;要一步一步走好脚下的路,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更要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正确处理好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既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信与豪气,还要保持“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的本分,以钉钉子精神干好本职,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不负人民,广大青年当博学笃行,在真学实干中练就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知识更新日趋加速的今天,广大青年须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专长与优势,始终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要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要做一个既不断学习又知行合一的人,要有本领恐慌,坚持勤奋学习,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时刻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追求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境界,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敢于担当、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踏练就高强本领;要善于思考,付诸行动,做实干家。

  正如总书记所说的,“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