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考体育考试何以引发争议?

2022年05月02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因为疫情在家网课,有的家长都建议取消中考体育, 我认为缺乏公平性,现在疫情距离体考还有一段时间 ,即使网课期间缺乏锻炼也不至于体能有什么特别变化,体能是平时的积累, 体育平时好的孩子稍加锻炼就可以恢复,而平时就不锻炼、体能差的孩子, 家长就想钻疫情的空子建议取消,白拿体育满分,这是极其不公平的决定。” 在周边多地宣布取消中考体育科目、以满分计入总分的情况下,辽宁锦州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达了担忧。

  辽宁锦州的这名网友关于中考取消体育考试缺乏公平的观点,看起来似乎并非毫无道理。毕竟距离体考还有一段时间,即使网课期间缺乏锻炼,但也不至于学生的体能有什么特别变化,因为体能靠的是平时积累。如果取消中考体育,会让那些体育不好的学生钻了空子,白拿满分,这对于那些体能好的学生来说“极其不公平”。

  不过,这位网友在表达担忧的时候,却忽视了取消中考体育考试政策出台的特殊背景。

  目前的疫情曾多地散发状况,何时恢复正常生活尚不可知,即便本地疫情形势平稳,但周边其他地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压力较大。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在反复调研权衡利弊的情况下,慎重作出取消中考体育和其他实操考试的决定,这既是对当地疫情防控负责,也是对广大考生和家长生命健康负责。

  而取消体育中考,也并不存在缺乏公平的问题。因为中考时,考生的竞争对手是同一个设区市的考生,大家站在一条起跑线上,要考体育就一起考体育,要不考就一起不考。不同地区的考生之间互相不存在竞争,从大的方面来说,在同一个设区市取消体育中考,对同一地区的学生来说,就做到了起点的公平,因为体育都记满分的情况下,中考的总分并没有发生变化。

  取消中考体育考试引发争议,背后是部分家长对孩子前途的焦虑。

  这些家长平时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体育是这些孩子的“拿分”项目,他们本指望孩子在中考时在体育上多拿分、拿满分,为此他们让孩子刻苦训练,付出了大量的时间、汗水和泪水,而取消中考体育后,这些学生竟然和那些体育成绩不行的学生“平起平坐”,家长的心理自然无法平衡,他们认为这对那些为此付出不少辛苦的孩子们十分不公平。说白了,就是自己孩子的优势学科没有凸显出来。

  就像十个手指有长有短一样,德智体美劳样样拔尖的学生毕竟不多,每一个中考生都有自己的薄弱学科,学习上存在“跛脚”现象非常普遍,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体育成绩优秀的学生,语数外等中考科目不一定都很优秀,本以为在考试中把别人甩几条大街的体育学科突然不考了,家长和学生内心的失落是不难理解的。

  从宏观上说,取消或不取消中考体育,只与疫情有关,与考试公平无关。如果家长能够跳出“小我”的圈子,多从大局考虑,放平心态,从容应对,也许就不会对取消中考体育那么纠结了。(维扬书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