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2022年05月03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由弱至强的发展进步,进而实现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阔步迈进、稳步发展,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这既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精彩诠释,“量变”到“质变”的不断飞跃,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呕心沥血所铸就的载人航天精神,也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群体用对党、对祖国和对人民的青春忠诚谱写的光辉篇章。

  新时代航天事业绽放着青春能量。从跨越星辰大海,到探索未知奥秘,从科学实验室,到企业研发中心,新时代去青年航天人已在各个领域开始担当、有所作为。据统计,在中国航天人的队伍中,35岁以下的科研人员占80%以上,在世界同行中尤显青春洋溢。他们向梦而行的执著身影展现着奔涌的青春力量,让人欣慰、令人鼓舞。这些胸怀“国之大者”的青春“追梦者”,正赓续着老一辈航天工作者的精神和意志,以知难迎难、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勇挑重担,用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他们在攀登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高峰的道路上,是锐意进取的“穷理者”,亦是逐梦远航的“奋斗者”,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精气神,让强韧有力的“双翼”问鼎苍穹,飞得更高更远。

  有平台才有舞台。新时代的航天事业给青年提供了尽情绽放的舞台。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在关键岗位上和重大项目攻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嫦娥三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空间站系统总指挥王翔和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都是四十岁不到就挑起大梁,现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帅才。有传承才能更好地接续奋斗,老一辈航天专家言传身教和“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新一代青年人才传授知识、分享经验、淬炼信念,从而造就了一支年轻又有才干的航天人才队伍,成为中国航天未来最可依赖的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青春力量。

  胸怀入海攀云志,追天揽月正当时。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需要新一代航天人赓续载人航天精神,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激情。唯有坚定初心,将青春热忱交织融入“航天梦”“中国梦”中来,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才能迈向更辉煌的光明未来、取得更夺目的历史成就。(乐兵)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