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青年要在奋斗中“出圈”

2022年05月04日13:42

来源:大河网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5月4日,我们迎来又一个五四青年节。

       青年什么样,未来什么样。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更是堪大任的筑梦人,让我们来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用热爱奔跑,让青春发光!

       心中有梦,在热爱中坚定信仰。热爱是一种简简单单的普世情怀,是一种永恒而又持久的精神力量。100多年前,29岁的陈望道蘸着墨汁咀嚼出“真理的味道”;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点燃中国革命的火种,酝酿出“开天辟地的重大事变”;一百多年后,戍边烈士陈祥榕用生命之躯守卫边疆国土,诠释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途上,一代代中国青年胸怀理想、坚定方向,用青春之力、乃至生命之躯,改变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眼中有光,在逐梦中勇敢担当。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航天领域里,一大批80后、90后年轻人挑大梁、担重任,实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路上勇攀高峰;新冠防疫中,90后、00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选择与行动扛起时代使命……他们,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让逐梦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结出丰硕果实!

       脚下有路,在奋斗中奔向远方。奋斗是青年人最靓丽的“勋章”。我看到:许许多多的地方,他们用坚实的步伐、稚嫩的脸庞,跑出了青春的模样。奥运赛场上,苏翊鸣完成了中国单板滑雪史上首个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动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取得历史性突破;抗疫行动中,一个个鲜红的指印和请愿令让无数人破防;脱贫攻坚路上,把青春永远留在百坭村的黄文秀……在许许多多青年人身上,我看到奋斗的缩影、感受到奔跑的力量。是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也要靠奋斗来扬起。因为奋斗,我们把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坚持奋斗,我们才能在平凡的岗位成就精彩人生!

       无奋斗、不青春!青年一代要努力出彩、奋力“出圈”,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我们这一代的“接力”中照进现实。(渠培)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