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百年正青春 奋斗在歌唱

2022年05月04日13:46

来源:大河网

  1922—2022,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一百年,中国青年前赴后继,用青春谱写中国精彩;一百年,中国青年披荆斩棘,用奋斗创造中国奇迹。百年正青春,奋斗在歌唱。

  百年正青春,青春中国,朝气蓬勃。百年风云变幻,青年始终是改变国家、民族乃至世界最积极蓬勃的力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是一个先进的青年组织,是党的好帮手……”翻开一页页泛黄的入团志愿书,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燃烧时代梦想,百年坚守家国初心,青春中国涌动澎湃,中国青春闪闪发光。中国青年始终高举团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大业添砖加瓦,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画卷激荡人心。青年永远奔跑在青春赛道,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斗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干劲,“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韧劲做青春行动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奋斗在歌唱,歌唱奋斗,奋斗昂扬。百年前,李大钊先生曾在《新青年》中寄语彼时的年轻人:“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5月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日前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身上体现了当代青年的“青春劲”,他们跑赢了青春赛道,跑出了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从十二年如一日深耕水稻遗传育种与应用研究的周雷,建设航天强国勇攀高峰的黄震,打破国外微波光子学技术垄断的潘时龙,到将铁路勘察技术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川藏铁路地质科研队,长期驻扎在东海救助前线的女搜救机长宋寅,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凡义举的“托举哥”张裕,奋战生产一线、心灵手巧的“大国工匠”杨永修,等等。他们创造今天的“青年强”,昂扬今天的青年责任和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是青年最嘹亮的乐章。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五四旗帜高高飘扬,飘扬青春力量,拼搏向前方。五四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他指出,一大批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奋发进取,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姿。百年正青春,青春在奋进征程闪光;奋斗在歌唱,青春在奋斗中激情昂扬。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新时代中国青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迎难而上,敢于冲锋,把祖国放在心上,把人民顶在头上,绽放出夺目的青春风采,唱响奋斗的青春之歌。青春是画,奋斗是歌,青年是风。一九一九年高高举起的五四旗帜,高高飘扬。时间之河川流不息,一代代青年踔厉奋发。青春昂扬,志在四方;五月扬帆,中国青年昂首阔步向前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力量。(殷建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