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疫情下服务群众要“多听、多思”

2022年05月05日09:37

来源:大河网

  5月4日,是郑州市主城区采取“足不出户”疫情防控措施的第一天,记者走访部分批发市场、超市,看到商品供应充足,购物秩序井然。当日上午,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派繁忙景象,运货的卡车在园区门口排起长队等待入场,市场内各档口商户忙着收发货物。

  据报道,5月4日0时至5月10日24时郑州市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郑,市域内人员非必要不入郑,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参照管控标准管理,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按下“暂停键”,或多或少会对群众的工作、生活等产生影响,不过好在郑州市物资供应充足,物流车辆不停运,这个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当前,很多群众一听到哪个地方出现疫情,哪个地方要按下“暂停键”,思想和情绪上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定的波动,甚至对生活感到焦虑,而此时为人民群众服务就显得格外重要,人性化、个性化、柔性的管理和服务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疫情防控带来的生活不便和心理波动。因此,疫情下服务群众要“多听、多思”。

  多听群众心声。想要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法宝,至关重要。坚持群众路线,就必须要善于倾听群众心声,在倾听群众心声中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因此,要到防疫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多听群众心声,在群众中发现一些实际困难、具体问题,比如气温升高,一线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降温避暑措施有没有做到位;面对疫情,有些群众过分紧张,心理上怎么疏导等等。要自觉涵养“闻过则喜”的修养,注重倾听群众意见时求“真”,全方位多角度听取群众的意见;要自觉涵养“开怀纳谏”的态度,注重吸纳群众建议求“诚”,真诚欢迎群众“拍砖”“吐槽”;要自觉涵养“知过能改”的觉悟,注重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求“实”,“听深”“听透”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多思工作是否落实。为了抗击疫情,不少群众的工作、生活受到影响,群众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是如何应对的,如缺米少油,买不到口罩,生病了等;信息不畅,群众缺少科学防疫知识,对疫情有恐惧情绪等,相关部门要如何针对性、精准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多思考的。我们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的前提下,要从广大处着眼,又要从精微处入手,要多看、多思疫情防控举措。除此以外,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善于换位思考,遇到问题早考虑一步、深考虑一层,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只有广大党员干部常揣体谅之“心”、常持警示之“心”、常怀平常之“心”,以“三心”级的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保障,才能真正当得起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