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尽责,让不合规矩的“老规矩”出局

2022年05月05日09:55

来源:大河网

  乡镇换届期间,江西省龙南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按满群众手印的举报信,九连山镇58户村民实名反映润洞村花露片区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被截留挪用等问题。

  花露片区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发放,竟然引起了这么多村民的实名举报,而且还按满了群众的手印,群众的不满和愤怒可想而知。原九连山林场党委副书记、场长任某的解释也让人云山雾绕:我在镇里任职期间,每年都严格按“老规矩”发放,个人的直接拨款到户,村小组的拨款到政府用于统筹公益事业,并按要求公示发放情况。

  经查,九连山镇政府以用于公益事业为由,将三个村小组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暂存于单位财政账户,未下拨给村委会和村小组,涉及资金达89万元。因截留挪用生态公益林补偿款,九连山镇3名历任主要负责人均受到严肃处理。看来,所谓的“老规矩”,实质是长期以来得不到纠正的违规违纪行为。以用于公益事业的名义,大肆侵占群众的合法利益,这样的“老规矩”,岂能成为“规矩”?

  郑板桥有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俗谚有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关系党风政风。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些行动走偏的背后,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九连山镇三个村小组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被截留挪用,究其实,都是不担当、不作为表现,必须从根子上铲除之。

  严格按“老规矩”发放,表面上看是表明态度、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其实对于“有心人”来说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是明目张胆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任何违纪违规的“潜规则”“老规矩”都将出局,严格按纪按规办事,才是正道。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二字,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我们就一定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文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