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带头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2022年05月05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荀子曾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意思就是环境影响对人的品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会在无形中营造一种社会风气。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能否做到自觉带头,以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用劳动托起个人梦、托起中国梦。

  实干成就梦想,幸福来自奋斗。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苦干14个春秋,将荒岛变绿洲;廖俊波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推动了一个山区小县快速发展……党员干部要强化“干”的意识、提升“干”的能力,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劳动精神,引导更多劳动者涵养劳动信仰、劳动情怀、劳动品格,让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蔚然成风。

  劳动模范是“干出新时代”的排头兵,是践行“实干兴邦”的楷模。抱有“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研究了杂交水稻,为解决中国和世界人民温饱作出巨大贡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张桂梅坚持“扶贫先扶志”,把1804名大山女孩送入大学;被誉为“当代愚公”的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持之以恒地弘扬劳模精神,推动更多劳动者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新生活的开创者,为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

  匠心聚,百业兴。追求卓越,是工匠的使命。许振超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让“振超效率”成为港航界的“金字招牌”;包起帆以一百多项发明获誉“抓斗大王”,获得国内外无数创新发明大奖;孙泽洲长期致力于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研究和工程实践,将“可上九天揽月”变为现实……党员干部要将工匠精神践行于实践,把精益求精贯穿工作始终,做到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以过硬本领提升工作水平、培育呵护高技能人才,激励更多劳动者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争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解决“卡脖子”上展示技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