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五四精神,续写航天大国辉煌

2022年05月05日13:07

来源:大河网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所传递出的激励意义不言而喻。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肩负着振兴中华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任务光荣而又艰巨。广大青年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向前,不断续写大国航天辉煌,以优异成绩奏响“强国有我”的华彩乐章。

  弘扬五四精神,淬炼家国情怀,奏响“强国有我”时代强音,续写大国航天辉煌。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五四运动之所以震撼世界,就在于五四运动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旗帜——反帝反封建。100多年来,五四运动孕育出了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传承五四精神就要心忧天下,以江山社稷为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处江河之远忧其君,居庙堂之高忧其民。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人,为我国航天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弘扬五四精神,奋勇向前,奏响“强国有我”时代强音,续写大国航天辉煌。青年强则国家强。四个现代化建设任务历史地落在了年轻一代身上。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奋发进取的一代,不做“躺平一代”。当代青年要明白,“强国有我”知易行难,绝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能实现的,而是必须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勇毅向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出成果,奋斗成就事业,奋斗是当代青年不变的底色和追求。旧中国救亡图存需要年轻人英勇奋斗;新中国发展航天事业进行现代化建设仍然需要接续奋斗。弘扬五四精神,就要敢为天下先,自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学业上勤奋笃学,业务上精益求精,早日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弘扬五四精神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切忌好高骛远,认真走好脚下每一步,从而成就事业,完善人生。

  弘扬五四精神,锻造工匠精神,奏响“强国有我”时代强音,续写大国航天辉煌。当今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高精尖人才,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大国工匠层出不穷,他们用自己的绝活令世人叹服,如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焊工,国家特级技师高风林,他心怀梦想,心平手稳,焊接飞天神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修复师马宇,他能在毫厘之间,把握分寸,重现旷世兵马俑;中国高飞集团高级钣金工王伟,在肉眼难辨的误差里,手工打造精美弧线,托举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这些大国共工匠创造出一个个“中国神话”和奇迹,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令国人自豪,世界侧目。今天面对全民踔厉奋发的新时代,特别需要弘扬五四精神,学业上勤奋笃学,业务上精益求精,把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早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春无悔赢得未来。我们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启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们应该看到,我们前进道路并非坦途,还会有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充满各种风险挑战,但是只要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展现大作为,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作出新贡献。(李红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