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2年05月06日09:35

来源:大河网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再次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零星多发,各省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地制宜采取相应防控措施,有力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但个别省市在应对突然反弹的疫情时,因群众组织发动不足等原因,出现了恐慌性抢购囤货等次生舆情事件,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风险隐患。究其原因,政府与群众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甚至“信息孤岛”。对于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准备采取哪些举措、已经做了哪些功课等内容,往往是政府心知肚明,群众一知半解,以致新的防控政策措施出台后,群众出现这样那样的应激反应,一传十,十传百,发酵演变成社会舆情事件。“为了群众”有余,“依靠群众”不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防控措施效能。

  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在人民群众,力量来源是人民群众。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应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就是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要善用党的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多些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的聚焦,多些换位思考和设身处地的考量,少些“我们也是为了大家好、群众肯定会理解”的想当然,少些“不管群众知不知道、只要政府知道”的官僚主义作风,少画各行其是的平行线,多绘共商共建共治的相交线,走好线上线下群众路线,找到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筑牢群防群控的疫情防线。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无论面对多少风险挑战,无论发展环境多么复杂,只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就一定能汇聚起撼天动地的磅礴伟力,自信从容地应对疫情等风险挑战,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永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