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努力练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看家本领”

2022年05月06日10:0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坚定不移跟党走,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坚定“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是提升年轻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度和个人成长的现实需要,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年轻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筑牢干事创业的精神之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放在首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随时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和自省的能力,做到眼明、心亮、头脑清醒,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坚定立场,做到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艰难斗争面前不退缩。

  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年轻干部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年轻干部要将造福人民作为新时代的政绩观、人民观、价值观,要时刻与百姓心连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坚持人民至上,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始终根植于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切实为民解忧,当好群众的“主心骨”。以优质的为民服务的“看家本领”,以“功成不必有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造福人民群众。

  要锤炼“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担当能力。难事大事看担当,敢担当是好干部的鲜明特征,也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标配。年轻干部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必须发扬务实精神。只有在思想上树立不怕苦、愿吃苦的精神,努力奋发向上才能经受住艰苦环境的摔打和考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要顺势而为,善于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勇于创新,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保持“敢为人先”的担当品格和“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在基层一线去摸爬滚打,不断让“七种能力”在具体的实践中被一次次淬炼,一次次夯实,进而让自身锻造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的“看家本领”,稳扎稳打向前走,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