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民服务,“暂停服务”岂能随意

2022年05月06日19:10

来源:大河网

  “我愧对大家,损害了单位形象,请大家以我为戒。”日前,在河南省扶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上,行政审批股办事员侯某后悔地说。

  事情源于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的一次暗访。3月28日上午,扶沟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服务窗口。上班时间,窗口服务人员侯某在岗却“暂停服务”,导致办理业务的群众要跑第二趟甚至更多趟,这明显不符合当前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

  经查,侯某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股的一名办事员,主要负责办理消防审查和验收工作,当天窗口其他同志去单位参加会议,留下侯某一人值班。于是,心存侥幸的侯某就摆上了“暂停服务”的牌子,没想到正好碰上暗访人员。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笔者就有多次亲身感受。当你抽出时间火急火燎地赶往服务窗口办事,可是“暂停服务”的牌子就拒人千里之外,牢骚满腹之下依然只能失望而归,不得已只能再安排时间前来。

  服务窗口关系民生大计,一直备受关注。但是,窗口工作人员也不是时时刻刻与窗口“绑定”。如果有事要去处理,“暂停服务”也是正常。然而,上班时间,明明有人在岗,却依然摆出了“暂停服务”的牌子,这只能说明这个“暂停服务”不正常。正如侯某事后交代那样:我想用“暂停服务”牌子来偷一下懒,我没有履行好职责,我承认错误。

  政府部门的窗口单位,其天职是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其服务时间也应当满足公众需求和接受组织纪律约束。如果不顾群众办事的需求,随意“暂停服务”,让群众屡屡遭遇“闭门羹”,恐怕有悖“公共服务”这一主旨。因此,窗口要打开,服务不打烊,“暂停服务”更不能随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告诫干部要真正用心服务群众。作为人民公仆,更多的时候应该想着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想着如何让工作更舒适。而用心往往就体现在细微之处。公职人员“偷一下懒”不是小事,为群众的利益着想更是大事。(文君)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