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永久奋斗”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续写华章

2022年05月07日08:39

来源:大河网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他们正以什么样的姿态努力拼搏、奋勇争先?日前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给出了答案: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共产党共成长,同进步,共青团成为党的忠诚助手和后备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谱写新时代壮丽的青春之歌。

  坚持“永久奋斗”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书写凡人之歌。伟大出自平凡,平凡孕育伟大。当代青年要安于平凡,甘做铺路石,甘做一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螺丝钉。安于平凡就要笃实敬业,勤奋不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力戒浮躁和好高骛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不负青春韶华;安于平凡就要孜孜以求,笃行不怠,甘做老黄牛;安于平凡就要创出一流业绩,在平凡中成就事业,实现完美人生,书写平凡传奇。

  坚持“永久奋斗”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展现青年人的勇毅品格。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革命的历史证明,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急流险滩,面对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需要我们去坚韧不拔,攻坚克难。面对困难和挑战是勇毅向前还是畏首畏尾,对一个青年来讲就是一次次考验。要奋斗就会有困难,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是面对困难广大青年从不服输,从不言败,表现出一种青年人的自信与豪气,表现出一种勇往直前的牺牲精神,成为堪当大任的一代,可喜可贺。

  坚持“永久奋斗”精神,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虚心向人民学习汲取营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涓涓细流终将汇流成河。基层是培养人才的沃土,是人才摇篮,是锻炼人的大熔炉。青年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从基层做起,扎根人民沃土,虚心向人民学知识,学本领,从而在基层积累智慧和力量,为从事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青年人要甘做小学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只有这样,才能与人民打成一片,学真经,为现代化建设积累才干。

  坚持“永久奋斗”精神,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矢志不移做时代弄潮儿,早日成为创新复合型人才。“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当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正在成为社会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所谓创新就是敢闯敢试,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创新驱动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创新驱动,社会就会裹步不前。在创新方面青年人具有先发优势,只要敢于突破自我,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就一定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建功立业,最终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坚持“永久奋斗”精神,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彰显青年人锐意进取、志存高远的时代品格。社会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而当代青年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担纲着重要角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作为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要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文明新风的参与者和引领者,带头倡导新风,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袭,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有”新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青春韶华。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青年人不变的底色和追求。面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社会宏愿,当代青年必须一种“强国有我”的社会担当,用青春之我续写奋斗华章。青年人有朝气,富有进取精神,寄托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希望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流业绩续写新时代最美青春之歌。(李红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