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齐聚一条心 共护一座城

2022年05月07日09:22

来源:大河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郑州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郑州迅速做出决定:全市静态管理,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郑,市域外人员非必要不入郑,用一周时间,把疫情圈死封住,扑灭新的疫情燃点。连日来,在严格的管控措施下,餐厅、商场、超市、菜市场,公园、游乐场、小区广场上,都少了往日的热闹,人们都自觉“静”下来,“宅”在家,不集聚,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而共同努力。

  非常之战需要非常之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州实行静态管理,就是集中一切力量,精准排查感染者,摸清传染源、传播链条,以最快的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目前,确诊病例还在增加中,重点人群仍在排查,随时都可能出现新的变化、面对更严峻复杂的挑战。这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遭遇战,需要各级各部门、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面对群众关注的生活物资保供、应急就医保障等热点问题,郑州市有关部门扛牢责任、主动担当,密集出台了战疫之下的城市运行保障措施。抓好食品物资保供,加强蔬菜直供和仓储库存,将生活物资储备量提高至平时销量的5倍,将备货、补货频率提升至日常的3倍;通过12320、12345、“郑在抗疫”平台、“郑好办”APP等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供紧急求助、血透预约、孕产妇绿色通道、心理援助等特殊就医服务;通过开展“上门服务、送药诊断”行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专项服务;对封控区内的常见病患者进行上门施治,解决疫情管控期间老百姓的紧急就医需求……这一系列城市运行保障措施,反映的是城市高效的治理水平。

  静下来的郑州,有温情、有力量、有希望。一些人停驻了脚步,而另一些人却选择逆行而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逆向而行、不惧生死,坚守岗位、顽强奋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斗争;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下沉党员干部奋勇当先,他们化身防疫战士,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员核酸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时是“信息员”,做流调和回答返郑政策时化身“话务员”,在值班卡点防疫时则是忠实的“守门员”,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安全;广大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参与小区卡点值守,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为群众买菜送药,解决生活急需。此外,还有公安、民警、武警、消防队员坚守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透过这场大考我们读懂了什么叫责任担当、无私奉献,什么叫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什么叫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正是无数平凡的“你我他”,用满满的责任担当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郑州静下来,是为了更好地重启,每个人的坚守,都积蓄着春暖花开的力量。让我们咬紧牙关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上下同心同向,每个人都做抗疫中的“最美身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