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严防与温情并举,一切终将变好

2022年05月07日18:20

来源:大河网

  6日凌晨,河南省郑州市发布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的通告,疫情防控措施再度升级。此前一日,郑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座1200多万人口的城市设定战疫目标:三天内圈住封死疫情,一周内实现社会面清零,一个潜伏期内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虽尽如此,但坚信只要团结起来,共克时艰,让防疫之严与民生之暖双轨并行,汇聚强大的防控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跨越疫情突袭,回归正常生活。

  严防严控,是战胜疫情的必要之举。疫情反复再次警示我们,抗击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狡猾的病毒会钻任何防控的漏洞反扑,要打赢这场持久战,各地各部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醒,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线作战,从细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扑灭疫情燃点,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值得一提的是,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尤需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要求,认真做好扫码测温,核测验证等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阻断外溢风险。如此,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科学应对,把相关防控措施做好、做足,扎紧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我们终将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保供稳价,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疫情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关注民生,把老百姓的冷暖记在心上,尽力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供应需求,这不仅是战胜疫情的物质基础,也是强化抗疫信心的精神力量。可见的是,本轮疫情发生后,郑州市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紧盯重要民生物资集散地,畅通物资保供“大循环”;协调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蔬菜直供和仓储库存,做到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畅通物资供销“内循环”;鼓励居民利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采买物资,畅通物资配送“微循环”。围绕民生物资保供,科学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疏通各个环节,切实方方面面的工作,既让商品进得来、供得上,也让百姓买得到、买得起,这样群众心里才有底。而群众心里有底,也正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

  关怀关爱,让防疫之严与民生之暖双轨并行。疫情下,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残疾人、重大病患者等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体。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做好特殊人群保障工作,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社工、志愿者的功能,主动了解特殊人群的日常生活状态,做到了心中“有数”。同时,通过各类保供热线 、求助平台等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并想方设法给予解决、予以落实服务保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些暖心举措实招,最大限度保障民生需求,缓解疫情下产生的心里焦虑,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双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国人耳熟能详的金句,是鼓劲更是激励。举旗定向,号角吹响。直面疫情挑战,众志成城、坚定不移,坚持防疫和保供两手抓,民生温暖始终“在路上”,郑州终将变好,这座城市也必将焕发出昔日风采。(戴治国)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