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投下“信任票”,外资持续涌入中国市场

2022年05月08日10:12

来源:大河网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围绕复工复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近期商务部就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一企一策”逐案推动解决。

  投下“信任票”,外资持续涌入中国市场。极不平凡的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全国实际利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了“开门稳”。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影响,外资持续涌入中国市场,在诠释中国市场强劲“磁吸力”同时,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活力。

  强劲“磁吸力”在于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是硬道理。今年以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较快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继续成长。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从相关数据来看,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

  强劲“磁吸力”在于开放发展推进。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我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缩减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金融、汽车等领域开放举措。年初以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更是按下了开放发展“快进键”。在高水平开放带动下,外商投资空间将更加广阔,国内国际双循环也将更加畅通。

  强劲“磁吸力”在于营商环境改善。“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直接影响着区域内资本、企业的去留和市场主体的活力,关乎着吸引外资的成效。近日,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受访企业对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为4.38分,较2020年提高0.03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至沓来。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稳”,为我国稳外资拓展了新空间。事实上,我国有14亿多人口规模,其中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规模和成长潜力正在加快释放,这些都是吸引外资的关键要素。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市场,在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全球发展信心作出积极贡献。(秦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