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谈:母亲节,不只赞美

2022年05月08日21:43

来源:光明时评

  “因为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母亲节这天,不少人选择用热门剧集中的这句经典台词向母亲致敬和告白。在每个人的心中,母亲都是一个超人般的存在,似乎从来不会有什么能打倒吓退她们。

  我们讴歌母亲的伟大和母爱的无私,赞叹母亲的“超能量”,可有否想过,成为母亲,对一名女性到底意味着什么。是生育的痛苦和产后羞于袒露的后遗症,是陡增的职业停滞甚至中断危机,是密集母职对个人时间的强力抢夺,是笼罩整个职业生涯的生育惩罚,更是漫长一生来自社会“完美女人”“完美妈妈”的规训和凝视……

  “伟大”和“无私”背后,是妈妈们日复一日枯燥繁重且得不到价值认可的劳动,是被迫收起和牺牲的个人选择与梦想。也许“妈妈”前面的定语不同,比如职业妈妈与全职妈妈,中产妈妈与县城陪读妈妈等等,但她们遭遇的性别困境、精神困惑与压力在某种程度上是同样的。

  我们总是默认,成为母亲带给她们“柔光滤镜”,但有意或无意地遗漏掉,有些时候“母亲”身份带给她们的束缚。而只有看到并理解后者,我们才能说更好地理解了“母亲”。而思考并探求何以解除显性或隐形的束缚,或是母亲节之后的每一天我们都需努力的事情。

  相信对于每一位母亲来说,这种被理解和被支持的快乐,要比一束康乃馨、一张贺卡、一份暖心礼物更持久,也更刻骨铭心。

  对了,嗨,祝你节日快乐!(莫洁)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