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三个坚持”,强化防控不力问责处理监督效能

2022年05月09日10:33

来源:大河网

  最近时间以来,上海、江苏、长春等地多名领导干部因防控不力被问责处理,进一步向社会透露出了国家坚持严字当头,常态化开展问责追责,强化防控监督效能的态度。

  屡屡发生防疫不力被问责处理事件,也反映了少数党员干部仍然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疫情风险认识不足、思想松懈,在当前形势下依然没有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常态化工作来抓,以及基层干部缺乏足够的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导致工作出现漏洞等客观问题。要弥补这些漏洞缺陷,强化问责追责,压实基层党员干部责任此时至关重要,既关系着防疫成效,更事关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大局的好坏。强化问责效果,要有“三个坚持”。

  坚持问题导向,严肃问责,压实责任。疫情就是风险,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关键时刻必须纪律严明。对防疫工作中的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以及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防扩散、防感染、隔离不落实、检查出现重大疏漏或检测结果不如实报告、易感染人群保护不落实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更要高举问责利剑,严格执纪、严肃追责,形成威力。通过对问题查处,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

  坚持问责整改同步进行,立行立改,推动疫情防控有效进行。一方面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问责整改,及时弥补风险漏洞,另一方面,纪检监督部门要深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现场、隔离场所、封控小区、交通场站、医院药店、商场超市等防疫一线跟进监督,加强检查,掌握真实情况,对发现问题隐患,直接给予批评、督促,第一时间要求有关部门尽可能地立行立改,化解风险。同时,对拒不执行者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等,并发挥“以案促改”警示作用,促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严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纪律要求,扎实做好防疫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有效进行。

  坚持实事求是,问责和教育相结合,采取措施提升基层干部责任担当和应对风险能力。针对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疫情风险认识不足、思想松懈、形式主义作风等问题,要坚持问责和教育双管齐下,既让他们承担工作失职、失责的相应责任,也让他们吸取经验教训,知道错在哪里,以及问题的严重性,及时醒悟,在日后的工作中改过更新,脱胎换骨,起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同时,更要根据事件暴露出的应对疫情风险能力不足,以致工作出现漏洞的具体问题,采取突击、强化等短快灵措施,加强对基层干部疫情防控政策、指南、实施方案等专门专项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新冠疾病防控专业知识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强化科学严谨的风险意识,提升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化。严肃问责,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尽职履责把疫情防控工作来抓实抓好,这是取得疫情防控成效的关键工作,当重视和做好。(黄跃成)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