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规范直播打赏马力全开,撑起未成年人网络“晴空”

2022年05月09日10:4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含“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等具体工作举措。

  强化直播打赏“未成年人保护”紧迫感。网络是把双刃剑,必须强调规范运用。网络直播行业迅猛发展,为未成年人观察世界、体验生活提供了新视角,参与网络直播或收看网络直播者也愈加普遍。据统计,未成年人在直播打赏的用户中占据重要比例,每10个直播用户中,就有一个是未成年人。但网络直播内容良莠不齐,而未成年人处于发育阶段,心智不够成熟,辨别能力和抗干扰能力较差,易受不良信息蛊惑。近年来,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活动,重金打赏主播的事件频频发生。规范网络直播,呵护未成年人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立起直播打赏“未成年人保护”硬规矩。近年来,国家监管部门连续出手整治网络直播,“清朗·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被列入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第一项,彰显出整顿乱象的坚定决心。重拳治理是一方面,同时也需划定红线、底线、高压线。“清朗”行动是破,《意见》则是立。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优化升级“青少年模式”、建立专门服务团队、规范重点功能应用、加强高峰时段管理、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等工作举措,已然立起直播打赏“未成年人保护”的四梁八柱。

  奏响直播打赏“未成年人保护”合奏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表示,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主播良莠不齐、打赏行为失范等问题多发频发,导致未成年人沉溺直播、参与打赏,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带来很多社会问题。问题多重、原因多样,因此,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也就不是某一单位、企业或是家庭、个人的独角戏,而需要全社会多方发力、形成合力。直播平台要根据《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规范管理机制,主管部门也应强化责任落实,主动监管并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火墙”。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不仅身体健康,而且精神思想富足,才能为国家民族迈向强大做出更大贡献。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势在必行,《意见》立起了规矩、明确了路径,让我们合力行动、开足马力,撑起未成年人一片网络“晴空”。(丁铁)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